close

社區的游泳池每年的7、8兩個月才有開。說是游泳池,其實是景觀戲水池。我因為懷孕而把工作減量,身體也無法負荷鐵人時代的訓練量,正好帶一歲9個月的痞痞一起去游泳。
記得之前有看過一個文章,游泳是大腦和肢體動作作聯結的運動,要完成這種神經迴路,需要一個重複性和習慣性。所以小朋友學游泳,每天游20分鐘,勝過一週游2小時。所以我的時間安排就是,盡量每天都去游泳池,時間短一點沒關係。這個夏天兩個月,我們大概游了20幾次,扣掉下雨颱風天、泳池休息或外出時間,算是幾乎每天都去游,達到目標。有時戶外游泳池水很冷,我們就早一點上岸。
還有就是希望母女一起快樂玩水、小孩覺得游泳好玩,但不是要求你要游哪一種姿勢。畢竟小孩還小。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媽媽,帶一個兩歲的小男生,小男生不肯下水游,媽媽就說:「我們不是說好了嗎,這次一定要下去游」,小男孩哭了,媽媽手就打了下去。結果小男孩哭得更大聲。掙扎了一陣子,他們就走了。我想游泳也不是什麼大事,不值得為了這樣打小孩,要把游泳變成個輕鬆的遊戲。讓小孩自然而然喜歡玩水,而不是讓孩子有壓力,非要下水不可。
剛開始我只是帶痞痞去池邊,看她要玩什麼。後來進化到帶著澆水的水壺、噴水的吸球、小水桶。也可以拉著泳池邊的欄杆盪鞦韆。痞痞喜歡澆水和用水桶煮「玉米濃湯」。後來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痞痞真的很喜歡「游泳」,每天7點起床就要去游,一直問「游泳池數叔來了沒?」,等游泳池一開門趕快去游。原本不喜歡吃青菜,說「吃青菜才會長高、才能去大人池游泳」,馬上吃青菜。如果下雨天不能去游,就會很失望。有一次已經答應痞痞去游泳,出門後卻下起雨。痞痞大哭,我們只好冒雨去有小屋頂的spa池游泳。我覺得好冷,痞痞卻很高興。看來她真的很喜歡游泳。
游泳圈我蠻少帶去的。一方面是痞痞太小,主要在池邊玩水,游泳圈帶起來有點累贅。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使用太多浮具,會影響水性的培養。
到了八月份,她看我在踢水,別的小朋友在用浮板,就想要模仿。我買了一本書叫「朱瑞福的游泳課」,是賴馬先生畫的繪本,讀給痞痞聽。她漸漸比較知道一些游泳池的規矩:(1)要等大人一起游,(2)要尿尿和大便要在岸上(3)不可以在泳池邊奔跑⋯等等。也知道「自由式、仰式、蛙式、狗爬式」等等的名字。直到現在進入冬天,痞痞還念念不忘去游泳池,有時會趴在地板上假裝踢水說「媽媽我想去游泳」。有一次爸爸問痞痞「你喜歡爸爸還是游泳池屬叔?」痞痞竟回答「游泳屬叔」,真的是很好玩。
和痞痞在游泳池畔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夏天,真是很棒的回憶。雖然我推掉的工作讓我少賺很多錢,但是這個美好的回憶值得永遠留在心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