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avid Marsh next wave DVD 仰式

#Endless pool篇
仰式身姿和自由式有點不同,要有點含胸不要挺胸。屁股往下坐一點。讓身體好像獨木舟一樣,底部尖上面圓一點,這樣轉肩較容易。水面和泳鏡同高,只有中間臉露出來。
仰踢髖部要盡量出水,放鬆。肩和髖連動轉,屁股不要沉下去。
手入水要在水下約6-8吋(18cm)勿太深。手肘的彎曲角度在110度左右
頭不動。像睡在柔軟的枕頭上。
結束划手手下壓時,要把屁股壓下去,這樣可以幫助rotation。
 
 
#身姿、流線型
1、Drill:兩人一組,一人頭頂著同伴的腳游仰式,在前的人流線型,在前的人可把手張開以增加阻力。
2、手入水時要在水下6-8吋(18cm)不要在表面。(重心放在肩膀)
3、額頭放易開罐不要掉下來(頭不動),快速時亦然。
4、彈力繩綁膝蓋,強調打水窄而快。
5、彈力繩綁腳踝(不踢水)游仰式。若學員游仰式時歪歪斜斜並且腳會沉,可以練習這招,並且把節奏加快,以建立body tone並體會body position。這招訣竅是要high catch ,quick catch, even catch, 勿over reach,節奏快一點,不然腳就會左右晃來晃去不會呈一直線拖在身體後面。
6、11 drill,類似手在頭頂流線形的仰式打水但雙手是呈11狀與肩同寬,以避免手太中間形成over reach。
7、medicine ball drill,  為強調打水和側面游泳可以單手在前拿個重藥球仰踢。
 
#"Connection "( 練習身體和手臂的連結)
1、rotation drill:仰踢手在側,左右轉肩,頭維持正中。
2、single arm drill: 單手仰,強調「big rotation 」,左右皆各轉90度。
3、triple rotation drill: 仰式,左手大姆指出水,手掌面向右-->空中手掌面向左-->空中手掌面向右-->空中手掌面向左-->左手小指入水。換右手。
4、T drill, Y  drill, I drill 。I drill是雙手同時游仰式(double arm backstroke),Y drill是入水點很寬呈Y型,T drill是入水點在腰部。(應該是矯正入水點太寬的學員姿勢之用)
5、scissor drill : 左手摸左大腿,右手伸到頭頂-->左手伸到頭頂,右手摸右大腿-->重複。練習body rotation
6、kayak drill: 用浮板雙手左右划。
7、腳夾浮板練body rotation, 用臀部轉並帶動手。
8、阻力練習,請同伴抓腳,游到一半時放開。
**現代的仰式強調快速抓水,不像自由式般強調入水延伸,(backstroke=placing stroke, other stroke=reaching stroke, backstroke不是reaching stroke) 也就是一入水就要夠深,沒時間在頭頂延伸( establish catch outside of the shoulder,connecting with rib cage) 要馬上抓水,用臀部轉動划水利用這個出水。(quick catch 、big catch 、high catch) 
9、double sculling drill 手入水後搖櫓兩次再划,練習high catch。
10、手肘緊貼身側,只用小臂游仰式。這裡的重點是:手先往池底,此時臀部轉,再來大姆指出水。
11、3 slap scissor drill
12、綁彈力繩在腰阻力練習
13、spin drill像屁股坐在椅子上,手快速大車輪。再來同上但躺1/8高度。
 
#出發轉身
1、Fish kick側蝶:記得前後都要有波動不是只有一側。
2、練習蝶腰到打水的轉換。
3、直立由池底蝶腰到水面後手去摸仰式的5公尺旗子。
3、Gliding :流線型蹬牆看可以多遠。重點是蹬牆出去時要維持好的身體線條。
4、Turn with breakout
 
#終點
加速側身觸牆
 
#全泳泳姿
抓水高、淺、快,不停留,水面上要看到整個肩膀。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