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小朋友去某游泳學校學游泳,大概10年前我自己有去學過,經驗很好,不過現在變成一個很可怕的地方,泳池漏水處包了一個垃圾袋接水,半年都不修繕,可見一般。小孩已學會悶氣打水10公尺,卻還歸類在最初級階段,每堂都練一樣的東西,已花一萬元多學費和半年時間,真懷疑是欺騙不會游泳的家長,阻擋升級,讓小孩永遠都學不會,而多收取學費。

小朋友倒是學得很開心,堅持要在這邊學。回家還在浴缸自己練習,出外到旅館游泳池也都拼命的練習。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游泳容易引起的運動傷害包括: 游泳肩(舉手時肩膀痛)、蛙式膝(膝蓋內側痛)、腰及下背痛、以及頸椎損傷。高危險群包括: 老年人(關節含水量少)、貿然增加訓練菜單者( 肌肉量少,撐不住關節活動量)、及熱身不足(肌肉及關節血液量不足)或方式錯誤。這些可以通過改善姿勢、循序漸進的訓練及充分熱身避免。

一、如何避免游泳肩:

文章標籤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,講到菁英選手的身體素質,其實大家都差不多。肉體能夠經由訓練提升的程度有限。所以當大家都是菁英、訓練內容也都差不多時, 要能得到冠軍,靠的就是心理素質的提升。

這個測驗是美國的游泳教練寫的,來測驗一個人是否有成為冠軍選手的心理特質,共一百題,你也可以來測驗看看你有幾項! 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部落格邁入第三年了,寫些自己的心得,來取代轉貼的文章。
1、身姿

文章標籤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以前看到魚式游泳的影片中,教練能以極低的划手數向前移動很羨慕。練鐵人三項後,因為追求整體的速度和心跳率,並且分出大部分的時間練跑步和騎車,沒有多餘的時間再鑽研划手數等分解動作。懷孕之後,體力變差很多,挺著個大肚子,陸上運動和心率都有限制,意外讓我有很多時間去練習慢慢地、省力地游泳。就在無意之間,我居然可以做到在25m的游泳池,2拍打水, 7-8下的划手數就到對岸了。以下是我的心得: 

1. 要放鬆。放鬆可以增加浮力,加快速度,節省體力。除了該用力的那個肌肉在用力之外,別的肌肉都要放鬆。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2013年美國的64歲長泳女將Diana Nyad完成了一次長泳創舉:  她以53小時左右的時間,成為史上第一位不靠防鯊籠、長泳橫越180公里,從古巴游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人。她曾在1975 年游過環曼哈頓島的45km長泳,並在1979年游過巴哈馬到佛羅里達的164km長泳。她的工作主要活躍於媒體界,是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的記者、作家、電台節目來賓、激勵人心的演講公司的專職演講者、也是一家女性運動教練公司的老闆。

 Diana_Nyad_routes.jpg  歷年泳渡路線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以下為儒艮以自身學習游泳經驗,覺得推薦的游泳影片或資源,提供連結給需要的人參考。點擊即可打開。

image  

文章標籤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心理

鐵人冠軍艾瑪: 平常在訓練中慢慢累積自信,因為訓練很認真,自我要求很到位,所以比賽時有自信。藉由小目標的堆積維持訓練熱情。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age  

蛙腳注意的點: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age.jpg  大家夾角都> 40度,甚至將近90度。除了Katie Ledecky的左手。Katie Ledecky 2014 這個是比賽時快游,其他是慢游。

截圖網址依順序:

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