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此分享自己的購買游泳用品的經驗,給大家參考。

1、練習用泳裝
(1)最推薦Arena日本製的競泳練習用耐氯彩虹標籤泳裝。儒艮是去日本樂天買過季的,比台灣便宜很多,選擇也多,很耐久又好穿,一件抵三件。
(2)Speedo 日本製的競泳泳衣也不錯,但一定要買日本製的,中國製的壽命少一倍!真的差很多!
(3)競泳泳衣通常沒有胸墊,要另外購買胸墊用掛勾勾上去。不過游起來的感覺,因為休閒式泳衣前胸的布料太多,會吸水造成水阻,所以穿過競技泳衣後,就回不去了⋯。儒艮也買過一件競賽用的泳衣,連掛勾都沒有,怎麼辦呢?儒艮發現買高跟鞋送的「鞋墊」很好用,塞到前胸(因為泳衣很緊,不會滑脫)就不會激凸了。也有看很多女教練都是大方不用胸墊的。
(4)台灣品牌的話,聖手牌競技泳裝也不錯,排水性非常好,很貼身,不過此家真的很貼身,彈性較差。儒艮之前有一件,變胖一點後就再也穿不下了Orz。
(5)比基尼中看不中游,翻滾轉身時很容易水從胸部灌進去,要認真練游泳還是要穿競技泳衣。同理有小裙子的那種泳衣也是水阻太大,不適合練習。
(6)泳衣的材質,最常見的是polyester 聚乙烯(尼龍nylon)+10-20%Leica彈性纖維。彈性纖維有四面彈性,但是不耐熱,千萬別去泡湯,不然容易壞。比較耐久耐熱的是polyamide (氨綸),例如arena的tough skin和speedo 的endurance 系列。但這種的彈性較差,比較不那麼貼身,所以常用做練習而非比賽。儒艮覺得成分標示只是參考,每家品質布料還是有差,日本製的arena穿起來就和別家不同,還是很值得敗⋯。另外有FINA approved意思是選手可以在正式比賽時穿著。我們平凡人可以忽略這個標誌,買標示[競泳練習]用的泳裝就好了。
(7)日本樂天我是跟regalo-sport,台灣是跟日光部屋買的,買過很多次,都是優良商家。

regalo-sport 網址: http://item.rakuten.co.jp/regalo-sport/c/?force-site=pc 可以海外寄送。運費不會很貴。

2、泳鏡
儒艮只用過黑貂,最愛是晶貂系列(白色矽膠框和頭帶),耐久又舒適,零件還可分售。不過這家近年來新產品的品質每況愈下,新產品就不推薦了。

3、泳帽
這儒艮覺得便宜的marium,olymate即可。貴的牌子也沒有好戴很多。

4、防水攝影機和迷你章魚腳小角架
可以自己做泳姿攝影,看到自己可怕的姿勢和晃動的肥肉,才會進步(我是說我自己)。儒艮用的是Nikon的coolpix aw100。有小角架的話,不需要有同伴幫忙,一個人游泳也可以自拍泳姿。比如拍水面姿勢就把攝影機架在岸邊,拍水底姿勢就把攝影機沉入池底。剛開始要有點耐心調整角度,熟悉後就很簡單了。
coolpix aw100內有直接剪輯的功能,可以把影片頭尾剪掉,看起來更順暢。
需要注意的是,拍泳姿最好選光線良好的場地(室外白天為佳),這樣水底攝影會比較清晰。

5、 防水節拍器 (finis tempo trainer)
這儒艮覺得蠻值得買的,因為很耐摔耐磨耐用,也很實用。有很多應用方法,Total immersion 和swim smooth的訓練方法中都有用到這個道具。台灣代理商網址 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aqua-champion/M09925360.htm 國外買比較便宜,但是台灣代理商有附中文說明書。為何儒艮知道呢? 因為這個很小容易遺失,所以儒艮買了兩次。

6、小浮板
也可以當浮球夾在胯下用,浮力不要太大的比較好,比較不會傷肩膀和腰部。

7、Poolmate手錶(游泳自動計趟器,可以自動計趟數、划手數和泳姿)
儒艮是游泳游了很久後才買了Poolmate 基礎款。這真的太好用了!再也不用分心算趟數了!後悔沒有早點買啊!當然你也可以買更高貴的三鐵表⋯

~~~~~~~~~~~~~~~~~~

儒艮最近加入一個鐵人三項的社團。剛開始接觸單車和跑步,很多前輩都會給建議,其中最感謝的是單車採購建議。以前儒艮覺得游泳很貴,覺得花很多錢在游泳上不好意思講出來,但是現在才感覺到,游泳和單車比起來,其實單車才是真正的大坑啊(笑),所以接下來的目標:finis PDF 工學蹼,或zoomer 短蛙鞋。拿來當大鵬灣鐵人三項完賽的獎品好了 ^_^!

arrow
arrow

    Qoos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